今天我要來講句順口溜 ,請跟著我大聲唸:

海外遊子心頭好,健保千萬不能讓它倒!!

 

新加坡的醫療很貴,聽朋友說她帶孩子去拔牙,即使用了公司的補助,還是付了新幣900元左右,也是就說拔一顆牙付出了台幣近2萬元的代價。也聽說過朋友的朋友因為胎位不正,緊急剖腹生產,出院時候拿到的帳單,不多不少,正好是1萬新幣。(新幣兌台幣,現在是123)

 

所以老早我就告訴盧先,生孩子不用說,一定是回台灣。台灣必要性剖腹,有了健保給付,不到1萬台幣就可以搞定。萬一萬一哪天我生病了,二話不說,請把我送回台灣,我不想留在這邊,病治好了,家庭也垮了。因為台灣有健保,我覺得很安心,即使這邊的醫藥費再高,怎麼說我都還有一個後盾,就是生病了,我的國家也會照顧我。回台灣看醫生似乎不約而同成為每個海外台灣人回台灣的重點行程。我自己也是,七月份回台灣,短短9天,牙也洗了、抹片也作了、血也驗了、超音波也照了,還拿了好幾天份的感冒藥,回到新加坡,感覺自己都煥然一新了。

 

那天朋友跟我說她已經請家人預約好診所了,回台灣後,她要去看牙醫、婦科、帶孩子去作個小手術等等,不過回去不能馬上去看,要等過一天,到公所把健保恢復了才行。朋友還問我來新以後健保有沒有停掉,似乎驚訝我持續在缴1個月6百多元的費用。其實我之前就隱約知道,單次出境滿多久以上,是可以先把健保停掉的(查了一下是6個月)

 

可是保險的概念不就是風險的分擔嗎?!共同團體的成員,繳交固定的費用,在其他成員有困難時,由共同的資金去扶助他。我保險法從沒有唸完過,可是這概念是保險的基礎中的基礎,第一堂課老師就說過了,我不敢或忘。去問問哪個私人保險公司會平時不收你費用,等到生病時候才急急讓你加保,享受它的福利?!出境的時候停保不繳費,等到回台灣僅僅付了1個月費用,然後就可以看遍大小醫院,那不相當於買一張包中的彩票?!穩賺不賠當然很好,可是有沒有想過那些錢哪邊來?把健保挖空了損失的又會是誰?!

 

我沒有想要指責朋友或是任何把健保停保的海外台灣人的意思,因為他們也沒有違反這個遊戲規則。需要檢討的是健保局的規定,一天到晚喊窮,該收的錢還來裝大方不收,這不是慷那些乖乖繳費的台灣人之慨嗎?!我能作的不過就是繼續按月缴保費,然後祈禱在我自己需要用到國家的幫助時候,健保還沒有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