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先7月初要去美國開會,我也順道一起去玩耍。都沒有美國簽證的我們在網上填好資料預約了面談的時間後,上星期五一大早就帶了一堆的資料前往美國大使館去了。出發前還做了最後一次(也是第382)的檢查,確定大使館要求提供的資料我們都帶了,雖然夫妻是一起面談的,盧先還是很仔細的把我們的資料分別裝在二個大紙袋中。

預約的時間是早上8點,雖然路上有點塞車害我緊張了一下,但是計程車還是順利在750分就把我們載抵大使館林立的烏節路。一下車看門口竟然沒啥人,我還在心中竊喜幸好預約時間早到,不需要排隊排太久,趕緊拉著盧先加入隊伍中。想不到警衛大手一揮,比了比旁邊停車場的方向,原來停車場的旁邊還設了等待區,轉頭一看在那裡排排坐的人全部都瞪著我們的方向,要不是我心臟還夠強,早就被死光電波給殺死了。等我也坐進等待區後,立刻跟我們的前輩一樣,也死盯著大使館的門口,深怕警衛一不注意,就被白目人直接插隊到門口,完全忘記剛剛自己也是個白目人。

經過20分鐘的等待,我們終於也被警衛叫到大使館門口的警衛小屋安檢。包包一過X光機,警衛酷酷的對著盧先說4樣,對我說2樣,我還沒會意過來,盧先已經打開包包準備拿東西出來了,但是只說4樣、2樣,又沒說到底是什麼東西不能帶進大使館,我又不會通靈,哪裡知道警衛大哥,到底要叫我拿什麼出來只好參考一下盧先從包包拿出什麼,我也拿出我的手機,但是另一樣是啥,實在是想不到啊。後來警衛才提醒我把鑰匙拿出來,我本來很不解,到底鑰匙有什麼危險啊。盧先後來說因為我的鑰匙上面有家裡防盜器的遙控,看起來很可疑,可能怕我會遙控炸彈之類的吧。這麼一說也對,看起來也很像可疑遙控器的計步器也在過金屬探測器前被警衛沒收了。安檢程度非常嚴格啊~~

本來我一下計程車就說想去廁所,馬上被盧先白眼叫我忍一忍,通過安檢後,我的膀胱已經在呼救了,可是還要經過一段路才能進入大使館內,又很怕用跑的看起來很可疑,只好以剛剛好夠快但不致於漏尿()的速度,快步進入大使館內的廁所解放我的膀胱。進到廁所有點傻眼,因為廁所的隔間板,離地都至少有30公分,跟馬桶的高度差不多,不需要偷窺就可以看到隔壁鄰居的壽桃耶,還好廁所只有我一個人,不然真的會很害羞。。。

終於抽了號碼牌後,安心的找個位置坐下來,等待叫號的時間,盧先拿出裝著資料的二個大信封進行第383次的檢查。之前在家檢查時,我們都是各自檢查自己資料是否齊備,然後再交給對方複查。這是第一次我們二個併排坐,把資料都拿在手上,我才發現我的申請表上有一排條碼,盧先的申請表上竟然沒有。仔細一看,申請表上還以粗體字寫著條碼要列印清楚「MUST have your barcode printed CLEAR 」。登登登登,晴天霹靂啊!為何在這之前,我們從沒注意過有沒有條碼這件事啊?!這時候,雖然遭受打擊,但我心中還抱持著一線希望。盧先的申請表上雖然沒有條碼,但是該有的序列號還是有的。畢竟你去超市買東西時,如果條碼一直刷不過,收銀員也可以直接打商品編號結帳啊。結果輪到我們的號碼時,盧先只說到,不好意思,我現在才注意到我的申請表沒有條碼。收件的小姐馬上說沒有條碼她沒辦法處理喔,並且快速的在盧先的申請表上寫了離大使館最近的網咖地址,叫我們再去那邊印一張來,叮嚀我們要在10點半以前回來辦理,就打發我們走了。

我跟盧先灰心的離開大使館,二個人頭都低低的覺得怎麼會犯這種錯!而且奇怪的是,我們一起填申請表,一起列印文件,實在沒道理一個人的有條碼一個人的沒有啊,真是個不解之迷啊!櫃台小姐指點我們的網咖離大使館還有一段距離,但是熱鬧的烏節路,因為上班時間的關係,已經開始大塞車了,所以我們決定還是步行過去,走了20分鐘後終於找到那救命的網咖,鐵門還緊緊的關著呢!也對啦,時間還早哩,問了一下已經開店的商家,有的說網咖是10點開門,有的說是9點半開。看一下錶,還不到9點,人行道上雖然有椅子可以坐,但是因為早上下過雨,長椅上都是雨滴,只好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去星巴克打發等待的時間。9點半一到,我看盧先心情還是不太美麗,就提議他繼續在咖啡店等,我先去看一下網咖開門沒有。一到網咖,鐵門雖然已經拉開,可是顧店的阿桑還在打掃,燈也還是暗的,只有一台銀幕微微發出亮光,一個阿弟阿已經坐在電腦前開始上網了,我偷看一下他的銀幕,忍不住噗哧一下,因為他的銀幕也停在美國大使館的官網上,同是天涯淪落人啊,哈哈!!網咖只有黑白印表機,我有點不安,因為我的那一份是彩色的,阿桑直安慰我說黑白的也可以,很多人來她這邊印都沒有問題的,接著阿桑又回答那個阿弟阿文件的其他問題,我開玩笑的跟阿桑說,妳怎麼知道這麼多,很多人文件出問題,來妳這印嗎?阿桑微微的挺胸,驕傲的回答,那當然。我跟盧先迅速交換一個眼神,敢情這是特約網咖來著?!結帳時上網時間估計只有3分鐘外加列印了一張有條碼的申請表,盛惠新幣2.3元,折合台幣約50元!我們的感想是網咖真是太好賺了,尤其是美國大使館的特約網咖!

走回大使館的路上,我跟盧先都在討論,應該也來開網咖,還要比阿桑的店更靠近大使館,一定會發!!聊的正開心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輕聲地叫我名字,我有嚇到,要知道,我在新加坡是以英文名行走江湖,知道我中文名字的人不多啊,有點疑惑的回頭,結果竟然是一位認識的台灣大姊,新加坡也太小了吧,這樣也可以遇到認識的人!!這位大姐以前是鋼琴老師的鄰居,之前學校放假她帶孩子回台灣時,我去她家幫她餵貓餵了2個星期。我看她提了超市的袋子,隨口問說這麼早就出來買菜啊,結果她才說出,打算學校放假後要帶孩子去中國玩,那天是要去中國大使館辦台胞證,但是因為要本人去辦,小孩還在上學,所以也是白跑一趟,乾脆去買了菜才回家。我們一路聊天,還約好了等她中國行確定後,我再去幫她餵貓。走一走覺得路邊的景色很陌生,盧先才發現不對勁兒,原來我們只顧著聊天,剛剛該轉彎沒有轉彎,錯過了大使館那條路。還好沒有走得太遠啊,趕緊跟台灣大姊道別,辦正事要緊!

回到大使館,我們直接到警衛小屋門口跟他說我們剛剛已經來過一趟了,警衛大哥就放我們進去。第二次接受安檢,感覺已經非常熟悉惹,我們兩個二話不說,在包包過X光機前,先把剛剛的4樣、2樣都先拿出來交給警衛,才把包包放在輸送帶上。想說這樣一定沒問題了,結果竟然還有新招,出乎意料被要求把水壺拿出來喝一口,可能是要證明水壺內裝的不是液體炸彈吧,上一個檢查的警衛真是太大意了,如果我是恐怖份子,剛剛炸彈已經被帶進去大使館了啊啊啊啊~~(想太多)

終於又回到大使館內,等候區已經擠滿了人,站在門口的警衛提醒我們不需要抽號碼牌,(來來往往的人那麼多,他竟然還記得我們,難道是因為我們看起來特別衰嗎,這是我心中不解的疑惑啊。)我們到剛剛交件的櫃台,把得來不易有條碼的表格交給小姐,她帥氣的嗶一下掃了條碼,把我們的護照收走就要我們找個位置等待面談。幸運的是雖然等待的人很多,不過一下子,就看到我們的號碼跳出來了,可能是因為我們是上一個時段的,要先解決吧。面談的官員是個年輕小夥子,他先問了盧先上班的地點、去美國的目的,盧先本來跟他說了公司名字的縮寫,年輕官員漬了一聲,眉頭微皺的問XXX is for what?他內心的獨白都寫在額頭上了,我彷彿可以從上面讀出「誰知道你們本土公司的名字啊?」又問我有沒有工作、有學位嗎,我回答完,他又轉頭問盧先去美國參加會議的名稱時,我才在想問得真多啊,此時竟然響起刺耳的鈴聲,我還愣了一下才發現是火災警報器在響。我跟盧先在櫃台前互望覺得怎麼會衰成這樣,年輕的官員有點不耐煩的漬漬二聲,看著天花板一會兒後,突然把手中的筆摔在桌上,就離開座位了,透過隔間的玻璃可以看到辦公室的人一個接一個把文件鎖好都離開了,本來在門口的警衛指揮大使館的員工避難到外面,可是沒有人給我們這些來辦事的人任何的指示。大家面面相覷,不知道該怎麼辦,感覺很像鐵達尼撞到冰山後,船員相繼搭救生艇逃走,留下整船不知所措的遊客。(我都快要可以體會到螺絲的無助惹~)過了一會兒,才有廣播說剛剛是火災警報器響了(這件事有耳朵的人都知道吧),他們正在查原因,請稍安勿躁之類的。

之後就是漫長的等等等等等。

等了很久才終於有了第二次的廣播說剛剛是一場烏龍,請員工回到工作崗位。我們站在櫃台前面,看著員工陸陸續續的回來,別的櫃台都開始叫號了,跟我們面談的小哥都還沒回來。又過了一會兒才見他懶洋洋的走進來,一進來劈頭就我們剛剛沒出去避難啊,盧先搖頭說沒有,他還進一步追問為什麼不出去。阿就沒有人跟我們說這情形該怎麼辦啊!!員工們跑的一個比一個快,你說這樣對嗎?!我內心不斷吶喊著,還好隔著玻璃,不然我可能真的去戳小哥的太陽穴惹

經過剛剛的假警報,我跟盧先都可以明顯的感覺出來這位小哥突然變得沒勁兒,已經無心追究我們要去美國幹嘛了,連剛剛因為警報器響起,盧先來不及回答的問題,他都沒再多問,就給我們一張紙,叫我們哪時候來拿護照,就這樣結束了面談。我們準備的那二大紙袋的資料,沒有秀出來的機會就原封不動的又被我們帶回家。走出大使館已經接近11點了,我跟盧先都疑惑,真的這樣就好了嗎?我們花了3個小時在這裡,就只為了那5分鐘的面試啊?!因為前面出太多狀況,一下子情況變順利,我們脆弱的心靈突然覺得難以承受這樣的好運,有點暈暈的不知該如何調適心情啊!!

後記:盧先拿到10年期的簽證,我的是5年的,真是感溫啊~(最後補拍一下馬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milylo 的頭像
    familylo

    Family Lo的這些那些

    family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